í寂寞林ì

时来则运转。

今天,我终于用一百多分钟,体会了Elio的那个夏天

     其实大概从2017年初心里就对Call me by your name部片子有点儿印象,这一年里它相关的消息、宣传、采访在b站上越来越多,我也一直在关注。当然起初被它吸引的原因就比较肤浅啦,毕竟我是个日常混欧美圈儿的腐女,难得Oliver&Elio这一对颜这么正,而且这部电影里体现的同性之间的爱被某些赚点击量的营销号儿当噱头嘛。
     但在关注它的宣传过程中宣传片儿我看了多次,它的场景画面,还有音乐(真的是不得不提十分优秀)令我对它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也使我端正了对它的态度。我能感受到,电影的制作者们是想用心展现出永远印在一个少年心里的一段青春幻梦,而且它能带给观众的,也远比一个帅哥×帅哥的爱情故事多太多。而且在被Mystery of love瞬间击中之后,我也听了一个夏天Sufjan Stevens的歌。
     终于到了年末Cmbyn在欧美地区上映,并且开始角逐奖项,主创们的群访,锤和茶逼人站RPS(受不了糖分勾引的😂)的双人采访和小互动我都follow了,就是电影还没有看,因为毕竟大学外语狗,平时课业还有其他的事情都要上心,我认为拥有一个放松的头脑,一个温暖舒适并且安静的环境(没错还有适宜的光线)才能让我更充分地去感受这部电影,网盘资源我都找好了╮(╯▽╰)╭。
      于是在这个阳光温和的下午,我窝在自己的卧室看完了它。首先它色调、建筑、服饰、道具等等等等的怀旧质感,配合意大利小镇悠闲又明媚的夏日氛围,令人迷醉。年轻的躯体、阳光、舞蹈、果实,交缠在一起能让人感觉到一种呼之欲出的心悸,但时刻准备好润湿他们发梢和睫毛的湖水、汗水,还有讳莫如深的黑夜,又将这种力量晕染,使它缠绵而不暴烈;书籍、文字、艺术品、音符不时做为背景闪现,也让整个故事浪漫得不像话。
       然后说说我对E&O感情的体会吧。我想假如我是Elio,我会心痛,但并不会遗憾,因为就像他父亲在电影近结束的时候说的,这段感情“难得”,很“特别”,而这两个年轻人,他们拥有过,至少在这个夏天里,他们放下所谓“睿智”,给了渴望与被渴望以回应。看过很多帖子或者采访里的弹幕说心疼Elio并且在电影最后三分钟跟着他哭了,但实话实说最打动我也是令我不禁流泪的是Elio送别Oliver归来父亲对他慈爱的安抚,以及那一段父子的对话。我从这段对话中感受到一种温柔但强大的鼓励,还有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重。反观我的少年时光,爱或者仅仅是单纯的萌动,被慌张地遮掩、压抑,并且我相信,大多数人在不被关注和理解内心世界的情况下都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而且在没有支持又试图将自己的封闭的状态里,感情得到回应更是天方夜谭。我想,跟现实的很多人,甚至跟Oliver(在最后的来电中表现出他明知自己的心意却最终选择妥协世俗,也跟家庭的保守有一定关系)相比,电影里Elio是幸福的。
(PS:今天刷到一个访谈里甜茶提到电影中父亲的角色给予主角很强大的精神力量,看过之后对此感受颇深,喜欢父亲这一角色的处理甚至超越对E&O间的情感缠绵。)

评论

热度(14)